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单亲妈妈网上写育儿心得引关注

单亲妈妈网上写育儿心得引关注

www.ibabyzone.cn2010-10-18 09:09:40来源:重庆晚报

 “宝宝从哪里出来?夫妻离婚该不该告诉孩子?儿女出现早恋怎么办?这些尴尬的问题,也许你会千方百计回避,但网友雨晴风暖却能与儿子坦诚交流。近日,她将与儿子的这些“口水话”发到了网上后“火”了,有网友称这是重庆社区至少一年以来最好的帖子。

昨日,记者联系上楼主雨晴风暖,她告诉记者,目前正有出版社商量,将帖子整理集结出书。

性的问题:太过委婉其实起不到作用

雨晴风暖回忆,儿子小的时候,看到阿姨挺着肚子很是好奇,就问婴儿那么大,怎么从肚皮里生出来。面对这样的疑问,雨晴风暖没有回避,耐心地回答了儿子———

儿:肚子里宝宝是啷个来的?

母:爸爸的细胞再加妈妈的细胞碰到起就成了一个新细胞,就成了小宝宝,由妈妈生出来然后慢慢长大。

儿:啷个生的?划的肚子迈?

母:是顺产,你从妈妈的产道出来的。

儿:生出来的娃儿多大一砣,啷个出来得到呢?

母:(冷汗直冒)产道可以扩张,胎儿头骨还没长硬所以可以像皮球勒个挤来挤去的,然后再在产道的旁边划条口,扩大产道的出口,只要脑壳出来了娃儿豆出来了。

儿:你是不是遭痛惨了?

母:我差点没活出来。

儿:你生我不容易,我二天要对你好。

教育心得:性教育一定得有适当的方法,太直孩子逆反,不接受,太过委婉又起不到作用。性教育是个科学的东西,没啥回避的,只是要找准合适的场合,让孩子先开口是最好不过的。

父母离异:别将孩子当不离婚借口

儿子5岁的时候,雨晴风暖离婚,但她反复给孩子强调他是爸爸和妈妈共同的孩子,爸爸和妈妈分开是因为两人意见不统一,呆在一起会闹矛盾,但会一直很爱他。现在,儿子都能坦然面对父母离婚的事实———

母:觉得爸爸和妈妈分开了对你有啥影响没得嘛?

儿:合不来在一起是麻烦,对我没影响,反正我想在爸爸那儿就在爸那儿,想在妈妈这儿就在妈妈这儿。

母:记得从你很小的时候起,爸爸和妈妈分开时我一直给你说的话?

儿:记得,爸爸和妈妈是大人,意见不统一,在一起会闹矛盾,所以要分开,但我是爸爸和妈妈的娃儿,爸爸和妈妈会一直爱我。

教育心得:婚姻中的双方出现重大分歧已不能在一块时,应该理智的考虑分开还是在一起,别把孩子当借口。孩子之所以存在心理健康问题不是离婚造成的问题,而是离婚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出现了问题。

早恋问题:引导儿子养成良好品行

刚上七年级不到一个月,儿子就告诉雨晴风暖,自己老想多看女生一眼,还有女生给纸条。雨晴风暖没把早恋当洪水猛兽,而是循循善诱肯定儿子,启发他要用心学习,尊重女生,做个有责任感的小男子汉。

儿:老娘,想多看女生一眼是不是耍朋友啊?

母:不算,莫说看了一眼,就是拉了手都不算。

儿:那心里一天就想见这女生是怎么回事啊?

母:恭喜少爷,你长大了,知道喜欢人。这很正常的。你觉得该怎么办呢?

儿:现在不能想,先把小学阶段的基础打牢,老师说这样上了初中会轻松些。

母:人家成绩很好,你现在的成绩还有各方面的表现还不够,如果是这样的话,人家会挺瞧不起你的,也不会把你放在眼里。

儿:我也是这样想的。

母:所以坚持搞好你自己的学习,养成良好的品德及行为习惯,这样,以后你们认识了,她也不会小瞧你,同时这样你才会有机会。

教育心得:完全没必要因孩子突然冒出一个新东西而大惊小怪。许多的东西就比如亲吻,在我们的意识里犹如洪水猛兽,其实那只是我们把事情看的太重了。他们需要我们的正确引导和帮助。

母子口水话 将集结成书

雨晴风暖37岁,家住渝中区,当过大学教师,做过职业经理人,办过公司,现在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

儿子5岁时,雨晴风暖就与丈夫离婚,现在孩子13岁,上初一了,她又调整工作,将自己一半的精力用于照顾培养儿子。雨晴风暖告诉记者,守护好了儿子这三年可以让她三十年省心,守护不好就有可能三十年都省不了心。

雨晴风暖说,生活中她发现很多家庭都遭遇了孩子青春期教育的困惑。她说,这么多年来,自己与儿子像朋友一样交流,及时化解了他青春期很多困惑,于是她就将生活中与儿子的对白,写成帖子发在了天涯网上,没想到引来那么多关注。

“透露了我的隐私,火了妈妈的帖子。”雨晴风暖的儿子说,妈妈就像他的朋友和知己,什么知心话都可以一起交流、探讨。

巴蜀小学教师、全国十佳班主任田冰冰说,成功的家教,首先来自家长自身的修为,同时,真正的平等不是强势灌输。

“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昨日,重庆市日日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编辑刘先生说,雨晴风暖处理问题独特实用,很有借鉴启发作用。刘先生透露,目前公司与雨晴风暖已达成合作协议,准备集结出书。

不一定要儿子当元帅

记者:你和儿子语言很成年化?

雨晴风暖:家庭对孩子成长是第一位的,我也很注重保持儿子的童真、童趣,但我常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用成人的语言表达,因为最终他会走向社会。

记者:对儿子有何期待?

雨晴风暖:不一定要当元帅,但要当个好兵!他成绩中等,业余爱好也是根据自己喜欢培养,但他很独立、有思想,心智很成熟。

记者:现在帖子“火”了,你怎么看?

雨晴风暖:如果这些文字能帮助其他父母,也叫物有所值吧。

不愧为天涯重庆将近一年以来最好的帖子,特别是青春期子女和单亲家庭子女,是人人都喊头疼的问题。楼主教育观念、方法、手段、效果都具有其较高的水平,引起共鸣在情理之中。

———土著石人

一个单亲妈妈,能变不利为有利,因势利导,培养一个有责任、会感恩、知上进的小孩子。很受启发!希望此贴能常常更新,以便随时学习交流。

———带眼镜游泳的鱼

不错的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家庭第一,学校第二,社会第三,我也赞成这样的排序。孩子长大后,无论他学历和事业会达到一个什么高度,这样的家教必然使他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爱戴的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单亲妈妈    妈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