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北京全市将新建300所幼儿园

北京全市将新建300所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0-10-14 09:12:39来源:新京报

 北京市教委昨日公布《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到2020年,北京公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同时,北京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

部署四大学前教育工程

纲要提出,要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统筹规划幼儿园布局,依法保障新城、新建改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进一步增加城镇地区公办园数量,加强农村地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教育资源举办幼儿园(或附设幼儿园、幼儿班)。

纲要提出四大学前教育工程,一是幼儿园新建工程,新建300所幼儿园满足全市幼儿入园需求;二是幼儿园改扩建工程,改扩建250所乡镇中心园、 50所街道幼儿园;三是幼儿园办园条件标准化工程;四是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工程,培养600名具有幼儿教育专业学历的教师,开展幼儿教师全员培训计划。

“政府买服务”已经试点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朱敏先后3次参加了此次教改纲要的征求意见座谈。纲要中提到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就吸取了她的意见。

在朱敏看来,在政府财力不足以建设大量公办园所的情况下,政府通过向民办园购买服务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民办园成本,对于按照成本核算价格的民办园而言,可以实现降低民办园收费的效果,也是一种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方法。而且与兴建新园相比,这种做法更快速,可以解决短时间内集中出现的幼儿入园难问题。

民办园、朝阳区启明国风双语幼儿园园长朱葵花介绍说,政府向民办园所购买服务,在朝阳区已开始试点,启明国风双语幼儿园就是第一家采取“政府委托”办园模式的民办园。

朱葵花说,实行委托办园之后,园所可以不用缴纳国有资产使用费,也就相当于免除了房租,同时政府对园所提出限价,费用为每月1700元(不含伙食费)。“这是目前启明幼儿园中收费最低的一家。”

她认为,如果单纯从盈利角度看,短期看会有一些牺牲,但从声誉和发展看,接受政府委托的民办园,其办学水平相当于受到了政府认可。另外,政府每年都要进行年度考核,对于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也是一种促进。

■ 关键词:小学教育、小班教学助推学生个性化发展

【纲要】推行小班化教学,创造更加优良的学习环境。明确各级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公告制度,规范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引导家长和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

【解读】海淀双榆树中心小学校长曾樾:纲要提出“推行小班化教学”是一种战略考虑。拿海淀来说,为让更多的外来务工孩子享受同城待遇,就制约了学校进行小班化教学,但如果有条件,学校应该探索小班化教学,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小班化教学虽然也存在着诸如“孩子竞争意识不强烈”等弊端,但小班化教学可以使学生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学生被关照的程度大大提高,整体上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这也是探索素质教育的一种模式。

纲要提出的“学生减负”已经是一个老生长谈的问题了,至今还再提,可见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这个问题光靠学校是解决不了的,要靠社会的整个系统工程一起解决。但就学校而言,学校在保障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教学质量的同时,更应该保障学生的健康

高等教育、灵活学习、大学生有望校际转学

【纲要】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试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更加灵活开放的学习制度,探索建立高等学校学生校际转学制度。推进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开展市属高校本科自主招生试验,以及高等职业教育以会考成绩和职业素养测评结果作为录取主要依据的试验。

【解读】北京市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党洁:纲要提出的“探索开展市属高校本科自主招生试验”,去年就开始进行尝试,北京两家市属高校(北工大和首师大)率先向教育部申请开展自主招生,但没获批。

目前部属高校有六七十所高校都实行了自主招生,市属高校实行自主招生尚有难度,因为北京没有审批权,而教育部在审批时要综合考虑全国的高校。但这将会是北京高等教育今后发展的一个趋势。

对于“校际转学制度”,目前来说,北京高校出现过层次高的学校学生因为身体等特殊原因转到层次低的学校,但还不允许层次低的学校学生转入层次高的学校。这次纲要提出转学制度,也有可能在征求意见后出台实施办法,但目前还没有这种转学的相应实施办法。

此外,纲要提出的“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其目的是为了减轻考生负担,目前北京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和改革,例如现在的3+X、高考录取参考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以及把高考英语口试放在高考前考等。

随迁子女大门渐开 在京读高中不再是梦

【纲要】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体制。制定和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本市高中阶段教育的办法,满足符合条件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解读】参与纲要制定的北师大教授褚宏启:制定和完善随迁子女接受本市高中阶段教育的办法,可以说是在教育部要求的基础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之所以增加了“符合条件”四个字,主要是考虑到如果不加限制,可能会造成大量人员涌入,会对城市人口控制以及城市化进程带来不利影响。目前看来,随迁子女在京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最有可能率先放开的领域应是职业教育。不过,对于可以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随迁子女“条件”如何确定,尚需调研。

【声音】海淀区非京户籍初中生家长孟女士:家长们最关心的是,符合条件的学生能否接受普高阶段的教育。就算设定一定的条件都可以接受。但如果北京只对符合条件的非京户籍学生开放职业教育,那么大部分家长可能会选择回户籍所在地就读高中,或者转而在其他城市落户。

职业教育宜工宜学 高职学业可分段完成

【纲要】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高等职业学校的比例,建立优秀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免试升入高等职业学校的制度。健全弹性学习制度,完善学分制,方便学生工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

【解读】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魏晓东:以上纲要提出的内容,目前北京市高职院校都已具备雏形。例如从今年开始,北京高职院校单考单招不再允许普高学生报名,只针对“三校生”(中专、职高、技校)。而在之前,则是面向所有学生开放的。这一变化体现出了纲要“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高职学校的比例”的政策。

纲要提出,“建立优秀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免试升入高职校的制度”,目前北京所有高职院校还不能做到完全免试,但已经采取通过多种入学方式来选拔人才。不能完全免试的原因,一是涉及到教育公平问题,另一个则是目前北京尚未出台统一的选拔机制,学校只能通过某种考试方式来选拔人才。但是,不排除“免试”会是今后一个发展趋势。

另外,对于纲要提出的“弹性学习制度”,这也是今后一个发展方向,但目前北京高职院校还没有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仍然采用的是全日制的学习方式。所谓“弹性学习制度”,就是学生只要修够一定学分就可以提前或延期毕业,学习中间想去工作的,也可以。这有可能将是未来的一种方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