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面对新的“婴儿潮”如何解决上幼儿园难问题?

面对新的“婴儿潮”如何解决上幼儿园难问题?

www.ibabyzone.cn2010-10-13 18:45:20来源:解放日报

 多数公办幼儿园停招托班,民办托儿所挑挑拣拣,名牌幼儿园班额扩容仍一位难求。家有“金猪宝宝”、“土鼠宝宝”的家长,不少都在为孩子的入园、入托问题头疼,“入园难”成为全国不少城市的社会热点。

三流合一“婴儿潮”

不少家长感觉,现在托儿所、幼儿园一位难求。据了解,本市这一轮入园高峰,出现“三流合一”的新特点:户籍人口出生高峰、新上海人增加,以及外来务工人口涌入。统计显示,自2007年起,本市每年新出生人口数都在16万以上。按教育部门的预测,入园的高峰期将持续到2020年。闵行、宝山、浦东等郊区或者城乡结合部的家长,对入园难的感受尤为明显。因为“三流合一”的叠加效应,在这些区域更加突出。

孩子入园究竟难不难?当前,本市新建幼儿园以每年近百所的速度递增,中心城区不少幼儿园还停招托班扩招小班,实际上,大量的一二级幼儿园基本能满足常住人口的需求。但不少家长进一步要求进“好幼儿园”,在入园总数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优质幼儿园资源显得更加紧张。家长入园难的感觉,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入名优幼儿园难。

弹性布局应对“峰谷差”

应对汹涌的“婴儿潮”,新建学校、增加师资等措施可保证孩子有学上。但问题是,入园高峰与低谷总是交替出现,会产生巨大的“弹性”。当婴儿潮退却时,多余的幼儿园和老师何处去?

市教委透露,建国以来上海已经历两次入园高峰:第一次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第二次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2007年起的本轮是第三次入园高峰。峰与峰之间,是落差很大的“低谷”。如1992年至2003年期间,上海常住人口出生均在10万以下。在峰、谷年份,出生人数相差超过一半;在园人数甚至会相差两三倍。

而且,入园的高峰和低谷,会不断传递到小学、初中、高中。如2005年本市初中毕业生总数为15.9万人,2006年锐降到12万人,2010 年已跌破9万人。高峰时段,各中小学不断扩容,校舍规划、教师队伍等急剧增加,好学校一位难求;低谷时段,学生反过来成了稀缺资源,好学校“抢生源”大战屡屡上演。

人口出生峰谷交替,教育资源只能 “弹性”布局。在入园高峰年份,幼儿园校舍和师资大量扩容,除了新建幼儿园、托儿所之外,杨浦、闸北等不少区县还将处于低谷阶段的中小学校舍资源统筹调配,转为幼儿园。考虑到学生数量高峰与低谷的波动具有周期性,教育部门表示,不会在学生大量减少时猛减教师或大规模合并学校,而是将通过脱产培训、校际 “软流动”、轮岗出国、鼓励中职教师下企业学习等,安置暂时富余的教师。

民办就读享公办待遇

入园高峰,有不少家长犯愁:是否公办挤不进,就不得不出高价上民办幼儿园?

在上海部分区县,家长这种顾虑并不存在。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日前透露,浦东、闵行、杨浦等区,对于公办一级和二级幼儿园不足的社区,由政府向附近的民办幼儿园购买服务,购买学位已达8224个。让孩子到民办就读但享受公办待遇,成为高峰期间破解入园难的举措之一。

在国内一些地区,民办幼儿园较多,相应家长开销也增多。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上海,哪怕是高峰年份,也不存在学前教育家长负担过重问题。数字为证:2009年本市幼儿园 1111所,公办幼儿园占70.57%;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总在园人数的79.10%。

在公办幼儿园就读,财政承担七成的办学成本,家长分担三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潮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0-10-13 18:45
    不是吧?又来...完了...这回肯定费用又狂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