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青岛幼儿园一年书费超400元

青岛幼儿园一年书费超400元

2010-10-09 09:10:25来源:宝宝地带

大量出版商为幼儿园量身打造高利润图书一些幼教机构把“自愿购买”变成硬性推销。

家住李沧区青山路的张女士,孩子在一所私立幼儿园中班上学,新学期开学园方要求交书费400余元,把她吓了一跳。记者采访发现,本应遵从自愿的购书原则,在不少幼儿那里成了“必须”。

不买书影响孩子上课

张女士的孩子目前每月的入托费1200元,这个费用让她已感到了经济上的压力。对于高达400余元的书本费,张女士的意见就大了。张女士说,去年幼儿园收过高达500余元的书本费,去年采取的办法还是自愿购买,家长有选择余地。但今年的情况完全变了味。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去过学校几次明确表示不想买书,但校方总是劝她买,以免影响孩子学习进度。记者致电该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买书的事宜他们已在此前的家长会上说过。 “家长可自愿购买,但为了孩子的学习,还是建议买。 ”这名工作人员称,今年和去年授课模式不同,今年这411元包含的书内容全部排入幼儿园上课课程,如果小孩上课没书只能听不能看。

张女士说,今年学校开学并没有说买书的事情,而是先把书发给学生,过了几天开了一个面额为411元的书费单,让孩子带回家。所发的书中有两种书她最不能接受,一套《亲子阅读》价格为88元,另一套《科学宝箱》价格竟然为198元,其他还有像英语课本之类的,一本60 多。 “《亲子阅读》其实是给家长读的,《科学宝箱》则是一种儿童科学小实验用书,这么小的孩子哪里能看得懂,做的来?

各类幼儿园都有书费

“四五岁的小孩子,能看多少书啊,一年的书本费就要500元。 ”张女士的疑问代表

了很多“被买书”家长的心声。幼儿园书费收取有统一标准吗?记者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幼儿园书本费收取完全是随心所欲,不少私立幼儿园借各种特色课程将书本费提高到几百元。

公立幼儿园、市南区市直机关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该幼儿园书本费为60余元。当听到有幼儿园仅书本费一项就要四五百元时,这名工作人员满脸惊讶:“啊?这也太贵了吧。孩子能用多少书啊,这个钱真是收得不合理。 ”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我市几所私立幼儿园,发现在书本费的收取上,每家幼儿园做法都不太相同。青岛市诺贝尔早教中心自称是隶属英国的教育机构,该中心幼儿园每月全托费用为2000元左右,中心负责人杨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书本费、餐费等费用一并包含在每月全托费用中。

城阳区文正加尔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幼儿园的书本费每年70多块钱,这些钱都是用来买英语课本的费用。该工作人员表示,孩子的接受水平不够,书太多了对他们有害无益,所以无论在哪个幼儿园,书本费都不会太高,四五百元简直无法想象。 记者 刘小利 张瑞卿

事件调查探源:出版商盯上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我市小学低年级学生一年的书本费才200来块钱,难道幼儿园的孩子比小学生看书还要多?而且,不少家长提出非教材用书完全可以通过网上低价团购。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出版社热衷出版所谓的教学幼儿用书,或与合作协议教育公司共同出书,然后在各地幼儿园公关销售。这些所谓教材大多是彩色及手绘本,成本高了,价格高,利润更高得惊人,明码标价售出后,幼儿园会提取相关的分成。

回应:购图书家长须自愿

办幼儿园托幼费标准有明确规定,而民办幼儿园的托幼费也要在物价部门备案。那么幼儿园的书本费收取有何规定呢?昨日记者咨询了物价举报热线12358,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幼儿园书本费收取方面没有明确规定,全凭市场调节,但要本着家长购买书本自愿的原则。而记者从教育部门获取的信息也是相同,幼儿园可自主收取书本费,但必须是家长自愿购买。

说法:别把幼儿园当学校

能背多少唐诗、能算多少数字、会使用电脑……许多家长曾经为自己孩子比别的孩子先学会这些知识而得意不已。为了投家长所好,也有一些幼儿园推出了这样或者那样的学习项目,于是,教材书应运而生。对此,幼儿教育专家表示:幼儿园不是学知识的地方。孩子到幼儿园,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幼儿潜力的早期开发被异化为剥夺幼儿游戏权利的技能训练;幼儿的入学准备被异化为小学化的识字、拼音的灌输等等。其实,这往往会牺牲孩子的快乐和自由的天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书费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