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潜规则之入托必上兴趣班

幼儿园潜规则之入托必上兴趣班

2010-10-09 09:00:16来源:宝宝地带

 托班娃娃话还没说清就要学英语?近日,沪上一位家长发帖诉苦,孩子刚上托班就被要求参加三个兴趣班

记者调查发现,沪上不少民办幼儿园在托班就开设了兴趣班,尽管名义上是自愿参加,但有些兴趣班被安排在教学时段开展,孩子若不参加就只能被“晾”在一旁。 “被兴趣”成部分民办幼儿园潜规则。

幼儿园兴趣班安排在上午

记者在育儿论坛中看到,一位家长发帖说,孩子刚上托班,幼儿园就通知说有三个兴趣班,安排在放学以后上课,每周两次,名义上是自愿参加。

“我认为孩子太小,原本不想参加。可幼儿园老师却又告知,兴趣班要安排在上午上课,如果不参加的话,其他小朋友都在上课,自己的孩子只能在旁边自由活动了。”这位家长悻悻地说,哪家父母忍心看到自己孩子被 “晾”在一旁?明摆着就是让大家都必须参加。

记者了解到,这位家长所称的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在2000元左右,每个兴趣班一学期收费500元。

这位家长的发帖引发众多家长的共鸣和热议。家长们纷纷表示,上兴趣班已成为这个行业的 “潜规则”,别人都参加,自己的孩子站在一旁眼巴巴地看,确实挺可怜。 “权当支持老师工作吧!”网友 “素桐妈”说。

家长担心不上兴趣班留后遗症

兴趣班缘何要占用正常的教学时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办幼儿园老师解释说,大部分兴趣班都是安排在下午放学后,但考虑到部分兴趣班课程要聘请校外专业老师来上,为了配合专业老师的时间,部分课程只能调整到正常教学时段内开展。

昨天,记者拨打了数十所民办幼儿园的电话咨询后发现,几乎所有的民办幼儿园都开设了兴趣班,其中,70%的幼儿园在托班就开出了兴趣班,课程涉及画画、英语、看图说话等,另有一所幼儿园表示不收取兴趣班费用。

当记者询问托班孩子年龄太小,能否接受得了兴趣班课程时,闸北区某民办幼儿园老师回答得很 “干脆”:“现在不学,将来就跟不上,自己看着办。”

面对各种兴趣班,上还是不上,家长们很矛盾。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有部分家长不赞成将孩子过早送入兴趣班,但大多数家长认为参加兴趣班很有必要。有家长表示,在幼儿园上兴趣班,既可省去双休日外面报班的麻烦,费用也相对节约不少。 “听有的家长说,幼儿园不开设兴趣班的 ‘后遗症’是上一年级时孩子吃苦头了,没有学过拼音、汉字阅读、珠心算,学习总跟不上!”

“我家孩子从幼儿园托班就开始上兴趣班,学画画和识字,效果还不错。如今,孩子已上大班,平时看书阅读已不成问题了,画画也准备去考级。”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从进入幼儿园开始,孩子共参加了书法、画画、识字、拼音、思维逻辑、舞蹈和围棋等7个兴趣班,这样一来,校外也不用 “加班”了,省时省力。

家长许奕早在幼儿园托班时,就为孩子报了英语兴趣班, “一般公办幼儿园不教英语,我们能提早学,求之不得呢!”

3岁前亲情灌溉更重要

“一般上托班的孩子只有2周岁左右,连话都说不清楚,更别提学英语了。 ”华东师大学前教育学院张明红教授感慨地说,家长不要把自己的兴趣强加于孩子,托班孩子培养要以游戏、交谈、外出活动为主,关在教室上兴趣班没有必要。托班孩子放学,最好快点回到他们熟悉的环境中,家长多跟孩子交流才是最好的教养方式。

“0-3岁的孩子正处于‘不时停’年龄和依恋期,他们的语言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注意力也不集中,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亲情、游戏和习惯培养。 ”东方幼儿园园长毛美娟表示,通过游戏满足孩子好奇、好动、好问的需求,父母的拥抱和爱给予孩子亲情的灌溉,这些远比兴趣班重要得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潜规则    规则    兴趣班     | 评论()  

 
热点评论